反封建的楷模

反封建的楷模——绯色的欠片

拓磨篇

——只要你一个人去死,大家就都能得救。

千年来,历代玉依姬就是凭借这条规则戒律,用无数村人的生命献祭,保住“世界和平”的。

那些村人,包括真弘跟珠玑,当“去死”的命运降临到自己头上的时候,纵然万般不愿,依然消极的接受了。

只要我一个人做出牺牲,我珍视的人们就可以得到幸福。

那么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接受呢?我还能用什么来证明自己不自私呢?

即使自己根本不想要这条血脉,即使自己没有从血脉里得到任何好处【游戏中没有提到众人的经济来源,但是估计玉依姬也拿不出多有经济保障】,但是上天选择了我。我就应该把它作为自己的责任,付出生命也要守护它。

这是多么伟大,无私,可歌可颂的高尚心灵啊。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我想说可是。

真的只要你一个人牺牲,大家就可以得到幸福吗?

千年以来牺牲了那么多人,悲剧却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不值得反思吗?如果命运是不可能违抗的,轮到你你就得甘心情愿的死,那么,你凭什么认为你的死可以斩断他人悲运的锁链?

就算命运真的在第XXXX个人的死亡后改变了轨迹,那些“被拯救”的人就真的能得到幸福吗?我想到晋王,他的帝王大业是林殊用命换来的,当他知晓真相的时候,他那样子痛哭,将来数十年岁月里,他难道不会永远负着自己心里对林殊的歉疚吗?尤其是拓磨,真弘这样的人,重情重义的人,认为自己无法保护珠玑会那样消沉,当他们得知自己的未来是一个女孩子,本来应该由他们保护的女孩子拿命换来的,他们真的会感到快乐吗?他们此后的生涯不会永远担着补偿的心,永远负着重吗?说到底,“你的死能换来他人的幸福”,不过是临死前一厢情愿给自己的慰安而已。

【关于补偿心态的处理,想到《一把青》里面,空军十一大队大队长伟成的部下张之初殉职,张之初的妻子小白情绪失控在伟成家里乱砸乱打,伟成的妻子千仪坐在旁边喝酒,等着伟成回来一起收拾满地的玻璃片。

因为张之初死了,伟成会对他愧疚,所以让小白到自己家里发疯作为对他们的补偿。因为勉强妻子承受自己工作带来的痛苦,伟成会对她愧疚,所以千仪坐在旁边等伟成回来,两个人一起收拾,一起承担,让伟成的心里好受一点。

千仪想的这样子周全,我坐在外面看的时候,心里暗暗在惊叹。什么叫贤内助,这就叫贤内助。】

 

受命运摧残的美鹤,在昏暗的书库里哭喊:

——我在暗地里杀人,您却还是那样冰清玉洁,被大家保护着,这样太狡猾了!

但是外婆一句话,她又如同人偶一般沉默下来。

被光阴磨去所有感情的外婆,坦诚承认:

——我们就是为了封印存在的,虽然是很不幸的事情。

对亲外孙女最后的补偿,大概也只是一句不咸不淡的:

——你死后,看到封印的束缚成功移交给美鹤后,我会陪你一起赴死。你一个人奔赴黄泉很寂寞吧?

难怪珠玑的母亲要带着珠玑逃走。因为这个村子里没有“人”,有的只是“封印的机器”——为封印而生,为封印而死,不需要除此以外的任何感情。

这个死气沉沉的封闭村落,太需要一个珠玑了——太需要一个外来人去唤醒彼此了。

 

拓磨线里,外婆要珠玑离开拓磨。珠玑思想斗争了很久,最终打算安然接受使命,即使她还爱着拓磨,即使她已经有不祥的预感。灵狐要她逃她不走,拓磨在她门外喊她不应。直到外婆明确的告诉她,她要拿她献祭,直到她发现在场所有人都毫无意外的接受这个事实,她的心理才发生了最大的动摇——虽然仅仅是动摇。她不想死,但又想大家脱开命运的锁链,最后只能一个人哭,默默的认同死亡。

但是拓磨来找她了,被珠玑以往的正能量感染到的拓磨又回来了。

他说,不要相信他们的话!相信我!

他说,别说话,看好了。规则什么的,我来打破!

规则,一指书库大门只能由拥有玉依姬血脉的人打开,二指这个村落封建蒙昧的所有既定的,不成文的规矩。

这时候,光明射了进来,蔓延到两个人的心里。

2016.9.11

一些其他的感想随笔:

寄宿在拓磨体内的力量,对于现世之人是难以承载之物。

被封印起来的神之力,是不能存于人间的力量。围绕着它,无数的战斗和悲剧周而复始——吸收了人间的丑恶,神之力已染上了憎恶。

 

为世界而现身什么的,我不太懂,即使被告知是玉依姬的义务,我也无法理解。但是,这是为了拓磨,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就连拿出觉悟的必要都没有。拓磨,是比我生命更重要的人。

——那个人啊,是愿意为了我与全世界作对的人。

 

外婆啊,已经不能被称为外婆了。隐瞒真相,让两个人,都以为能让对方获得幸福,从而心甘情愿的赴死。她,不过是个名为“玉依姬”的机器罢了。

道出真相的是美鹤。

“人偶”是美鹤的代名词,因为她从小被外婆辅导,训练成为一个没有感情的守护机器。但是美鹤到底还不是个人偶。她还有爱,还有恨,还有良心。所以当她终于忍耐不住,人偶的面具碎裂,她站出来,喊出心里话,喊出那个至高无上的婆婆在说谎的事实——要您和鬼崎大人死掉这种事太异常了!

也有人说,美鹤这么做的原始动机一部分是出于对拓磨的爱。但是即便如此,她愿意坦诚面对内心依然是巨大的勇气。一样爱珠玑的真弘,除了在职责范围内为珠玑和拓磨行过方便,最终接受了事实。这也和真弘线里体现出的,真弘自身宿命的思想有关吧。

2016.9.16

 

真弘篇

说实话,《绯色的欠片》我玩的断断续续的,因为不喜欢珠玑。明明是玉依姬,却什么力量都没有;明明只能靠别人保护,却老是喜欢往战场跑。可是啊,守护者也好,外婆也好,村人也好,都应该感谢她的出现啊——只有如此不循规蹈矩的玉依姬才有可能,带领大家突破可悲的宿命。

这种一定要【定期】牺牲一个人【或少数人】才能保住的世界【大多数人的利益】不要也罢!

——真弘

他有什么错呢?为什么是他呢?鬼斩丸不是他带来的,世界的危险不是他引起的,凭什么要他白白做出牺牲,凭什么要他一个人承担整个世界的责任,凭什么要我为了这些奇怪的封印违心放弃自己最心爱的人?

就像交易一样,好歹要拿出可以让我接受的筹码来啊!

明明外婆还有力量,为什么在真弘他们赌上性命守护宝具的时候不站出来打退逻格斯?

明明只要我觉醒玉依姬就可以赐予守护者力量,为什么从来不从我身上找方法却放任自流?

——因为你们一早就想好要利用我激发真弘的力量,因为你们一早就做好牺牲真弘的打算了吧?所以从小就告诉他,你跑了你的同伴就会死;从小就带他来书库,跟他说这是你的祖先留给你的宿命,让真弘自己放弃,自己绝望......只要牺牲你一个人呀,只要你一个人的生命跟未来就可以了呀。

可是,前辈,想要活下去有错吗?

当他知道婆婆不仅要他的命,还要一并伤害珠玑的时候,真弘终于爆发了。

 

玉依姬早就谅解了鸦。更何况最开始就是鸦为了保护世界才站出来与鬼斩丸战斗的。还有那么多神对玉依姬熟视无睹,现在反而什么事情都没有。仅仅因为鸦活下来了,他的后代就应该理所当然的继续承担悲剧吗?鸦自己心怀歉疚,执迷不悟,这份罪,不应该由一无所知的真弘来担。

兹拜嘲讽他,你的一生就好像死刑的缓刑执行期。

多么残酷,要一个少年,从小就不断思索活着的意义的少年,有着当宇航员梦想的少年,禁锢在小村庄里,放弃生的机会,放弃生的愿望,自愿成为战斗的道具,自愿成为封印的仪器————

这个时候,天真的珠玑,就像是一道光啊。

被囚禁在宿命里的村庄,代代臣服于宿命的守护者和玉依姬,迎来了第一个反叛者。

外婆一定会说珠玑任性的,但是我也想说他们懦弱啊。

 

其实想一想也是可以理解的,外婆生于斯长于斯,在这个扭曲的村落里作为玉依姬修行,背负着沉重的世界的负担,难免退缩。

但珠玑从小被送到城市,接受的是外界正常的价值教育,要她把活生生的人看成冰冷冷的道具自是万万不能。加之少年心性,勇往直前,相信奇迹,能改变命运的也只有她了。

推翻固步自封,完全顺从于命运的宁愿放弃自己的执着跟梦想的过去,开创不再被枷锁,人人有公平权利去追求自己幸福的新时代......

话说,这难道不是一场反封建的胜利么?- - 

现实世界总是残酷,我当然知道不可能人人生而公平,但是......至少想那差距小一些,再小一些;至少,在幻想的世界里能有一些慰藉吧?

希望这一次,真的有奇迹发生。

2016.8.3

也许是因为先走的真弘线吧,走完慎司线后对鬼斩丸重新被封印的结局耿耿于怀。

因为真弘线牵涉到真弘生死所以鬼斩丸被彻底消除,而慎司线不过是慎司的身份归属成问题,所以只要封印鬼斩丸——像以前无数次做的那样一样就可以了吗?可是,谁能保证千百年后,封印不会再一次松动,不会再有下一个“美鹤”出现?只要封印还在,谁能保证不会再需要“祭品”?只要封印还在......

何况,言藏家龙凤胎的诅咒并没有了结啊?慎司的言灵能力是自己觉悟的,是玉依姬强化的——就算有帮助也是逻格斯的援手,跟第一个抛弃他的言藏家没有半点关系。现在慎司强大了,言藏家又回来要求他若要当宫司必须重新冠上言藏之姓,这和吕不韦那群势利的亲属有何分别?

珠玑当外婆之面反驳:慎司君不是物品!你们没有问过慎司君的意见就做决定太过武断!真是说得好。

可是,我还是暗暗为他们操心:鬼斩丸封印还在,他们的,至多算是改良的,拼命没有撼动这种陈腐传统的根基。珠玑想要慎司留在身边仅仅是个人心愿,但是言藏家,外婆身后有庞大固有保守实力在支撑:不过是暂时召回慎司而已,不过是改个姓而已,不过是做点修行而已,对于想继承宫司的慎司而言,没有理由拒绝。不然?不然没有人会承认你,不然你将名不正言不顺,不然你将再一次失去容身之所!

但是慎司最终勇敢的说:容身之处是自己创造的!

——对小正太的好感上升了百分之十。

2016.8.5

卓线:【按游戏时间顺序】

——你做了作为一个人的正确选择,我很高兴。

卓说。

——喜欢伤害别人的人是不存在的,我并不是那样的杀人魔。

我并不愿意那样。我羡慕你。

卓已经二十五岁了,是守护者中的领导者。虽然在家中通过网络可以与现世相连接,但他也是受到“封印”教育时间最长的一个理性的成年人。他已经学会克制自己的感情,他已经放弃,接受了自己的宿命。

但是卓心里,依然有“人”的存在。他应该也一直盼望着,盼望着生活在网络另一端的那个世界里,没有宿命,没有战斗;没有锁链,没有死亡。

卓一直隐藏着,压抑着自己的感情。

但是珠玑的出现,珠玑不经大脑,全凭感情的选择,呼唤着卓心底人性的那一部分。

以一个乱世的视角来看,艾丽娅是敌人头目。此刻毫无防备的出现在自己眼前,擒贼先擒王,只要杀死艾丽娅,就能保护住封印。

但是以一个二十一世纪的平民的视角来看,艾丽娅是一个十岁的女孩子,此刻手无寸铁的出现在自己眼前,而自己想要亲手杀死她。杀死,血,终结一个女孩子的生命。

我想卓的心在此刻即有所松动了。就像美鹤一样,一个人身在黑暗里久了,就会极度的渴求光明——珠玑带来的,现代价值观的光明。

虽然卓依然坦诚,为了守护应该守护的人,他什么事都会去做,虽然卓依然还会回到那个既定的战斗生涯里去,但是裂隙已经产生了。

所以他的声音,又平静又寂寞。

——因为,世界是个残酷的地方啊。

等到失去了要守护的人,就来不及了。他不被允许拥有珠玑这种天真的仁心。

 

《笼中的艾莉希丝》讲如何把一个女孩子骗到自己的世界里面来,让她对这个世界产生感情之后放弃回到原来的她应该回去的地方,为这个毫无干系的世界牺牲青春和未来。

《绯色的欠片》讲一个女孩子来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之后怎样抗争必须要自己或者自己最在意的人献出生命的规矩,怎样传播开现代人文价值观,结束人们的消极忍耐,带领他们走出边缘的村落。

它坦白的告诉我们,美好的制度背后的罪恶。这是一份新意。

虽然解决的方式有点天真,虽然现实大抵不可能这样尽善尽美,但是我依然喜欢,依然愿意享受那个做梦的后者。

 

因为自己也背负着激斗与败北的责任,所以理解珠玑的痛苦与折磨。明明自己告诫自己绝不应该哭泣,却给予了珠玑落泪的权利。

卓是一个温柔的人啊。

——如果是你的重担,我也会分担的。你不是一个人在这世上啊。

这个时候开始,卓有没有把珠玑从“玉依姬”的光辉下抽离出来了一点点呢?

 

封印啊,那么光辉,那么圣大。

所以封印一旦削弱,就用有灵力的村民生祭以加固。隔一段时间,就重复一次。他们把这个仪式叫做“神隐”。他们告诉村民,那些失踪的人被神明带走了。

卓,一直为了守护封印而战。一直为了这个杀害自己母亲,害自己只能一个人在偌大的宅子里承受孤寂和悲伤的封印,堵上性命在战斗。

——这样,太过分了。

珠玑哭着说。

但是卓依然压抑着自己的感情啊。

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长久的宿命熏陶?是因为不想让母亲的牺牲变得毫无价值?还是因为,不然珠玑会彷徨,不然就会变成珠玑的敌人?

珠玑问他,他们做的到底是不是对的的时候,是真的犹疑了。卓也一样。

但是卓是成人了,卓是珠玑的守护者,卓在珠玑面前,不能动摇,不能迷茫。

卓只能为她擦去泪水。

明明受到伤害的是自己啊。

——谢谢你,为我流泪。

 

芦屋是个现实主义者。所以虽然他像个坏人,虽然他表现的卑劣又懦弱,我却没办法讨厌他。

芦屋说,现实需要牺牲。只有不惜一切危险和牺牲的无畏者,才能保护好自己珍爱的事物。

清乃认为这是事实。我也认为这是事实。

只是这样的话,一个人的心会不会太硬,太冷?

——仅凭真善美,是无法活下来的。

卓也这么说,面对着始终抱有谈判想法的珠玑。

【虽然我想吐槽,谈判可能更恐怖好嘛- - 当然,谈判可能更适合卓啦

虽然他后来矢口否认,表示仅仅是在试探。但是我始终认为,卓一个人这么多年走过来,心里一定有这样的想法在。因为这就是事实。

但是他可能没想到的,是珠玑那么认真的用信念反驳他。

省略号表达了卓隐隐的惊讶。所以他说,可能是叹息着说,你继承玉依姬真是个奇迹。

你和这个村庄全然不同,是外界投来的一束光啊......

 

——如果......你真能,断言自己有能力终止这无尽循环的血之轮回的话......

卓说出这句话,我才发现,一直沉稳,一直冷静,一直成熟理智冷静的卓,也会像个正常人一样被情感诱惑。

他真的,那样爱他的母亲。他真的,不想让自己的命运在别人身上重复了。

这个时候,珠玑上前去说服他的话,就显得那样卑鄙和苍白。

什么叫“因为你在我身边我才能努力”?如果卓放弃守护者的位置他本与你毫无干系,你有什么权利要求他留在你身边?

可是卓真的因为这几句毫无逻辑的问话稍微夺回了一些理智。该说可见吗,他对珠玑真的有了感情。

卓会“叛变”,坦白说我没想到。但是发生之后,我很可以理解。

凭什么要卓继续信任你呢,婆婆?

 

为了封印鬼斩丸而进行的生贽仪式,如果不继续下去,世界将面临终结。

为了仪式,将有人去死。而这,将经由我的手去完成。

珠玑很迷茫。她向来尊敬,信赖,服从的慈祥温和的外婆,其实是害死卓的母亲的杀人凶手。而珠玑自己,继承了玉依姬之位之后,将害死此后的数十个“卓的母亲”。

珠玑不想那样做,她想逃,但是她也承担不起世界毁灭的罪责。

这里本来是自己的家啊,却因为太多的秘密太多的阴暗变得不那么温馨了。留在这里,她将被迫履行玉依姬的义务——念及此,此处已是煎熬。

就连来这里不过两日的艾丽娅也能看出,西比尔——珠玑在这里可以说是孤立无援。她以敏锐的预感提醒珠玑,提防“这片土地的管理者”——外婆和“巧舌如簧的戏法师”——芦屋。

——你和管理者的命令,与这片水土息息相关的人们,究竟打算听从哪一方呢?

艾丽娅表示了担心。

如果珠玑不愿意安心作一颗棋子,她的处境绝不容乐观。

更可怕的是,在这个“无知山谷”里,村民们其实熟知所有的内幕,知道定期的生贽仪式的所有规定,却依然还是遵从着风俗。即使新的玉依姬带着反抗来到这里,他们却听从外婆和芦屋,堵截了村庄,依然想要她臣服。

这些村民们,珠玑想拯救的人们,并不打算接受她的心意。

如果放在民国,珠玑,大概就是又一个“秋瑾”吧?

 

珠玑是翻越永恒的山脉来到无知山谷的人。

卓则是山谷里那个漫游者,看清了那本神秘莫测的古书的真面目,誓要打破命运的锁链,为腐朽的风俗划上终点。

 

卓线的珠玑感觉更坚强了。

不仅卓不在身边,连唯一的好友清乃也被揭露为典药察的监视者,再加上未卜的前路和强大的敌手。珠玑一个人面对汹涌的孤独。但是她在艾丽娅等人的鼓舞下振作起来了。她开始独自思考,开始采取行动。虽然整部剧里没什么令人惊叹的计谋,但是一个人做决定的珠玑和在别人身边哭泣的珠玑已然有了质的飞跃。

卓线的珠玑在成长。

珠玑身为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孩子,除非觉醒力量,她不可能走上战场。所以在其他线里我一直感觉珠玑很没用,虽然身负血脉却什么事情都做不了,让她逃走又不听话,只会逞能,只会在旁边哭。

但是有了情报分析的能力——或者说有了谋略,就不一样了。珠玑也可以独当一面,也可以不再当累赘,不再当废人了。没有武力,尚有智力。

【而恰恰,珠玑唯一一次在鬼斩丸面前显示出作为玉依姬真正的力量也是在卓线】

劝说卓的时候,也不再用一个孩子一厢情愿的依靠做绑缚,而表现出一个和卓一样的个体在寻求对等的地位。

——您曾经说过的,我所承担的重量您会为我分担,就让我将同样的话说给您听!

——您是成年人,博学,坚强,睿智,温厚,虽然和这样的您相比我或许显得幼稚可笑,可即使如此我依然想和您在一起,想助您一臂之力啊!

——我想要站在您的身边啊!我想守护您,我想拯救您,我想与您相伴!

——所以,卓,留下吧......

卓线的珠玑有资格这样说。

卓线的珠玑,在向卓靠近。

卓线的珠玑,终于让卓不再以一个成年人的视角,将她当作一个孩子看待,第一次,向她透露出自己的怯懦。

 

另外,卓线的艾丽娅,也许因为与珠玑相处时间更长【戏份更多】,终于体现除了她和珠玑相衬的地位。

另另外,卓线的外婆显得通人情了一些,没有拓磨线真弘线那么决绝。虽然也执行贽之仪那么多年,虽然也筹划着牺牲掉艾丽娅来稳定封印,但是当珠玑坚决的表示自己才是当代玉依姬的时候,外婆默许了。美鹤偷偷帮助珠玑的事情,我相信外婆多少也能察觉得到,她也默许了。拓磨线里外婆临死前表露的对珠玑的羡慕和对悲运终结的期待,在卓线的“默许”中透露了出来。

总而言之,卓线虽然故事也有一些瑕疵跟牵强的部分,但是已超越真弘线成为最喜欢的一条线啦~ :.ヽ(。◕‿◕。)ノ゜.:

 

 

 

 

 

 


评论 ( 1 )
热度 ( 3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色浮寒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