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

早上在北区的食堂里看完了《白夜行》。

我一只手拿着勺子,一只手还在往后翻,结果看到下一本的封面。结尾戛然而止。

 

雪穗大概不会被逮捕归案了。

雪穗本来就不会被逮捕归案啊。和十九年的审讯期限一点关系都没有。连环杀人犯已经自尽,而雪穗的手是干净的,就像是纯白无暇的瓷娃娃一样,她自己没有沾染过血污。西本文代的死是自杀,唐泽礼子估计也是亮司下的手。雪穗始终站在幕后。她手里有刀。亮司替她做完了一切。

 

十九年前的悬案结了。但是......我并没有正义伸张,大快人心的感觉。反而觉得心里很冷,很静。尤其是雪穗转身上楼不回头的时候。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雪穗。她那么优秀,贵雅,纯洁。她母亲自杀的时候我心疼她。一个十一岁的小女孩,没有爸爸,没有钱,现在连妈妈也没有了,却那么坚强。就算她因此把妈妈自杀说成是意外身亡,我也能理解,能包容。

她被唐泽礼子收养的时候我替她感到幸运。她终于能有一个家,终于又有人呵护她,关心她,教育她了。礼子说她教雪穗茶道花道都是因为雪穗感兴趣,没有强迫,这又增加了我对她的好感。女学生,出落得大大方方,气质高贵,又好学,又温柔,和江利子一样,站在她旁边,我感觉自己只配当个给小姐拎包的丫鬟。我想,她终于能从丧母的孤独,寄人篱下的不安全感中解脱出来,过上普通孩子的生活了吧。这个时候藤原都子散布她出身的言论,我是很反感都子的。于是为雪穗大度的探望她,照顾她,为她保守秘密又添一分敬佩。高宫诚结婚前去找千都留,我对这个男人咬牙切齿。婚后高宫诚骂她,打她,剥夺她的兴趣爱好,像是要把她囚禁在家里的古代大男子主义者一样,我一边诅咒高宫,一边捶胸顿足替雪穗不值——害雪穗生不出孩子的是谁?每天做家务的是谁?她离开高宫,有自己的事业,我还感叹时代新女性走出家庭的成长.......

就好像当初因为一直疑心埋名觊觎昭言,一直想着大BOSS你什么时候露出狐狸尾巴,结果却发现埋名才是最爱昭言的那一个,埋名才是为昭言献出所有无怨无悔的那一个,这种巨大的鲜明的反差。看到埋名倒在昭言怀里我有多后悔多心痛多惭愧,现在听今枝和笹垣推理才察觉到都子和江利子的悲惨遭遇,心底创伤可能是雪穗一手造成的,丈夫程序公司的高级机密泄露可能是雪穗一手安排的的,甚至连和高宫的婚姻始末都是雪穗一手策划的——她根本没怀过孕,根本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诱导丈夫出轨离婚【高宫离开了雪穗,也许正是他的幸运也说不定。

】——我就有多震惊多心凉多愤怒。我把自己代入进去,像她身边的旁观者一样参与她的生活,奉她为女神,自以为喜她所喜,悲她所悲,其实是被欺骗,被背叛,被玩弄。我先前义愤填膺的抨击高宫是渣男,现在雪穗让我觉得不寒而栗。友问我是不是现在觉得女方比较渣,我说她已经不是感情上的问题了,她笑容背后的深渊让我觉得可怕。

我确实怜惜她的遭遇,也知道我的怜惜,旁人的怜惜对她实际生活没有任何帮助,所以我对她恨不起来。亲生母亲把她卖出去,我理解她的悲愤。亮司为她杀了父亲,我理解他们要自保。但是这不代表此后你们有理由对都子,江利子,文彦,今枝,美佳的一系列迫害。更卑鄙的是,明明就是幕后真凶,却在人前一副圣母做派。

今枝的死尤为令我心痛。没想到他变成一个牺牲品。明明是什么关系都没有的局外人。一直等他的恋人永远等不到他回来,甚至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

还有典子,我虽然对她没有什么好感,莫名其妙的喜欢上一个陌生男人,养他在家,为他违反规定把剧毒药品拿出来,但是她确实是真心想和亮司组成一个正常的家庭的,亮司却不告而别。

还有,奈久留,她是真的和十九年前凶杀案一点关系都没有,纯粹因为亮司的新一轮犯罪死去的。她贪的那点钱,无论怎样都不至于惨死他乡啊。

还有美佳,纯粹因为是雪穗嫁入豪门的绊脚石被凌辱,不明就里的被雪穗怀柔。

我特别不甘心啊,你们怎么可能这样,因为自己的不幸和野心牵扯这么多人陪葬!而且,说得不好听,做了婊子还要立牌坊!

 

当然,我觉得我说了半天义正言辞的都是风凉话。我有爸爸,有妈妈,有经济来源,有很多朋友,但是亮司只有一个从来不管他的母亲,和一个变态父亲。亮司离开家之后如果不犯罪根本无法生存。

如果可以的话,谁愿意铤而走险呢?如果可以的话,他多么想和雪穗走在阳光下啊。但是他不能。

他尝试开一家电脑店,凭自己的聪明才智足以运转起来,可是松浦,那个引诱自己母亲的男人却找上来,要挟他。为了不连累朋友亮司离开,但是他发现,他永远无法摆脱他的过去。

他尝试和典子同居,足不出户也可以赚钱,但是典子始终想探听他的家乡。他发现他无法埋藏他的过去。

他杀了今枝,回到家立刻冲澡,因为他也不愿意杀人啊,他也不想看到自己变得那么污浊肮脏啊。但是他不行,他无法洗掉手上的血腥。

他不能被救赎。

社会不允许,法律不允许,雪穗也不允许。

 

很多人讨论,亮司和雪穗之间到底是不是爱情。我无法回答。

今枝认为雪穗喜欢筱冢一成,我觉得有道理,不然雪穗没有任何动机去害江利子。

但是这不是沉在心里的爱。雪穗还没有爱上一成。

而且雪穗始终用理性克制着自己,一成不向她表示出兴趣,那么关上门我们还是敌人。

亮司不一样。

笹垣形容他们是共生关系。

而我其实觉得他们之间爱不爱都不重要了。

亮司有难,雪穗帮他伪装花冈夕子。亮司要做盗版,雪穗帮他利用婚姻从高宫那里偷数据。雪穗被中伤,亮司帮她惩罚对手。雪穗要离婚,亮司帮她摸清高宫出轨的证据。

相互依靠,相互帮助,双方都无法离开彼此而存在。那就够了。

很多人说亮司死了雪穗不回头,所以雪穗只不过在利用亮司。

但是我觉得那不是因为不爱,而是太爱了。他死了,我的灵魂也一并带走。筱冢雪穗不过是个瓷娃娃躯壳,会微笑会说话,但不过是个壳。

按照雪穗一贯的演技,她就算毫不害怕也能装出和正常人一样的反应。但是雪穗在这里却特别冷静,冷静到能让人起疑,觉得她怎么一点不惊讶一点不颤抖。

像不像当初稚嫩的雪穗找房东去开门找妈妈的时候,那份令房东惊叹的冷静?

另一方面,她尚存的理智告诉她,她不能回头,她必须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不然的话,前功尽弃,亮司的死失去意义。但是她的理智已经失去强迫肉体做出其他虚假情态的能力。因为她真的震惊,因为她真的悲恸。她的反常证明了她的真情实感。

至于亮司,有更多理由。比如他用来比较典子的对象,比如他为她伤害的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人。雪穗能跻身上流社会,亮司出了多少力。

他不是一直在黑暗里守护着雪穗吗?读到这句话的时候,笹垣在为了一个真相狂奔,我心里一颤。那么绝望,隐晦而执着的爱啊。

如果没有喜欢娈童的桐原洋介,没有因为贫困要卖女儿的西本文代,他们是不是可以有全新的生命轨迹?两个在图书馆里读同一本书的孩子。一个喜欢剪纸,会使用一把高档的剪刀;一个美貌无双,乖巧懂事。两个人可以开一家电脑店,一个写写程序,装装电脑,一个看顾客人,看顾家务。两个人可以在阳光下,牵着手一起漫步。

但是没有如果。就算没有西本雪穗和桐原亮司,也许会有东本雪穗和柳原亮司。因为贫穷和变态导致的犯罪,导致的悲剧,导致的反社会倾向的形成,难道还少吗?人和人差距一日存在,犯罪就一日存在。

很无奈,很绝望。

犯罪当然是不对的,是禁区。犯了一次,就会犯第二次,然后一点一点堕落下去。一个人被伤害了,他去伤害另一个人,然后牵连更多的无辜者。

但是他们真的没有其它选项可以选择了。他们面前只有一条路。

要么杀了父亲,承担一辈子恶果;要么湮灭良心,放任父亲变本加厉,毁掉两个或更多家庭。

要么盗版,从事见不得人的事业;要么流落街头,一辈子做赤贫的檐下打工者,在有紧急情况的时候束手无策。

钱能买到一定程度的尊重,这是毋庸置疑的。经济决定上层建筑。在子君和娴娴身上的差别一样可以呈现在雪穗和亮司身上。

 

现在亮司死了。他和雪穗逃避了法律的制裁。

雪穗将来会怎么样呢?没有了亮司,把黑夜变成白夜的太阳陨落了,她的夜晚真的到来了。

正义真的得到伸张了吗?有句话说,法律是要把正义展现给大家看。但是笹垣追了十九年,大多数人根本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不过是拔除了两棵恶苗,其中一棵还已经结了果。

今枝和美佳被袭击的时候,我已经有了预感,还是觉得毛骨悚然。雪穗和亮司的不择手段,让我把他们也归类到令人唾弃的变态那里去——即使我很同情他们。不过也许,亮司死了,雪穗失去了最后的依托,有些未来的受害人能被保护下来,这也是一种收获吧。

 

有人评论说,这是一部极端的小说,讲述两个孩子互相舔舐伤口成长的故事。那么小的孩子,已经对人性绝望,已经和全世界为敌。而和《湄公河行动》一样,造成他们悲剧的根源我们却无法消灭。这是雪穗和亮司的绝望,也是我们的无奈。


评论
热度 ( 10 )

© 春色浮寒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