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夏

春色浮寒瓮

一把青

我生平看的第一部台剧,我时隔十多年再一部我从头到尾一集不跳看完的电视剧,都是《一把青》。

是改编的剧,我读过白先勇的原著《一把青》。很短的小说,被改编成每集一小时的三十集大作。看之前,我是很怀疑注水的可能性的。现在,不评价它的质量多么多么高,至少是绝对出乎我的意料的。

我当初下载它,不过是为了应付一下在宿舍里没有网的日子。没想到真的一集不落地看完了,不知道骗走我多少眼泪。在宿舍里哭,都不能发出声音。哭过了,眼睛疼。擦掉眼泪,继续自己虐自己。虐什么的,我远没有她们疼。

 

朱青

全剧我有两个印象最深刻的画面,今天在一大群视频里一点,竟然两集都一次找到了。

一个是在南京的时候,郭轸带十一大队和九大队比赛,找朱青做导航塔。为了赢全大队的新飞机,冒险飞五十尺高度,拆掉座位前面的挡弹板,在邮箱里装废机油。朱青从楼里走出来的时候,尾部喷着黑烟的飞机在她头顶上呼啸而过,划过一道弧线。

女学生朱青和她的513。

还有一个是在东北,风尘仆仆,一身尘土的朱青挤过骂骂咧咧的人群终于站在郭轸的飞机残骸面前,看到残缺的证件照上面的丈夫,还是一身英气的样子。站岗的士兵看过来的时候,小邓教她向郭轸扔石块以逃避身份检查。新婚燕尔就失去丈夫的小太太,流着泪扔出石块——你该死。我到地平线这里来了。你骗人。你说好会回来的。大骗子。

有的时候,纯音比起歌唱更直击人心。

你该死!你说过会回来的!你骗人!

她看不到丈夫的尸体,带不走丈夫的遗物,甚至不能哭——为敌军飞行员哭,她自己都有危险。

朱青捡起石头的时候,主旋律响起得恰到好处,气氛渲染得无比悲壮,那一声你该死——我想不到她喊这一声你该死——仿佛还是大家都在的时候一句戏言,这群飞行员都该死啊,你们掉下来,就那一秒,我们有什么呢?朱青还那么年轻,一辈子青春就被骗进去,一辈子你让她守什么?你该死,你说过会回来的,你说过不写遗书的。现在我连孩子都没有了。

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你该死啊!

 

台()湾的演员,我一个也不认识。但是我想,下次再见到这些演员的话,我肯定会串戏的——他们已经给我留下了这样深刻的印象。

朱青笑起来真的很好看。在台湾,她烫了头发,涂了口红,巧笑嫣然的样子,不知道比当年那个女学生妩媚多少。真的是成熟的韵味吗?我想不是,是因为当年的朱青,笑得太少。她为父亲难过,被学姐欺负,和郭轸周旋,她笑得太少。但是她和师娘一起出去逛街的时候,她依偎在郭轸怀里的时候,那笑容一样最是幸福,最是美丽。

 

小周再见到朱青的时候,说当年不让她去坐牢,不能想象她在牢里抽烟喝酒什么样子,现在一看,全会了。小周很生气,她觉得朱青糟蹋了自己。她愤愤地走的时候骂,当年的朱青还知道哭呢。

镜头一转,烫了头发,戴了耳环,一脸浓妆的妇人对着镜子放声大哭。

她当然知道哭,当然还会哭。只是,你们都不在,我该哭给谁看呢?哭,示弱,因为有你们保护我。但是我现在只有一个人,我怎么能不坚强起来?你们不在,你们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你们知道我是怎么样麻木的?

小顾说,郭学长在你心里真的什么都不剩了。真的什么都不剩了,为什么他一提郭轸她就还是红眼眶呢?

在台()湾,发生了那么多事,小顾念郭轸留给她的字条,镜头里再次出现已经领了便当的郭轸,好像已经是一个世纪以前的事情了。那个时候,意气风发的青年和简单天真的女学生,那个时候,两个人跪在教堂里,听牧师的问话,相视一笑,交换誓言。那个时候有多么幸福。现在女人一个人跪在一样的地方,牧师念一样的话,女人看着空气说,他愿意。

现在回头看,都是一张张残败的老照片。

 

我读过原著,知道结局,一开始朱青要嫁进空()军村的时候,我就不知道我在屏幕外是该为她加油,还是应该和师娘一样劝阻她。

师娘见得多了,不愿意再有人进来受罪了。但是那怎么可能呢?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不会懂的。风流倜傥的飞行官背后的仁爱东村,没有住过的人不会懂的。

朱青的勇气是我钦佩的。虽然她为了和郭轸结婚甚至敢说我什么都不怕的谎话我是不赞成的,但是我能理解她。朱青一开始也没想到会留下来的,她想走很多次了,最后,是一点一点陷进情网里的。

除开飞行官的危险性,郭轸确实是个吸引女孩子的帅气青年人。骄傲,潇洒,英气逼人,又有本事,年纪轻轻做到第一分队长,大胆热情的攻势,有几个女孩子不会沦陷呢?一身军装笔挺,会开玩笑,还会开飞机到学校来见女朋友,派信鸽送信,时不时到校门来截人,帮你教训学姐不许欺负你,为你去修坏掉的513,知道你没有地方去用威胁要你留下来,愿意为了你冒抗命的代价去旅馆见根本不在的叔父......朱青坐在火车里,听着头顶呼啸的飞机声的时候,心里一定也闪烁着这些画面,所以才会最终走下来的。那一刻,郭轸的笑容,如释重负,是一样的幸福啊。

师娘和大队长吵架的时候,正好是他们新婚的时候。在戏里做别人陪衬的时候,却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候了啊。

 

然后,一转眼,英俊潇洒的飞行官变成了一个绿皮箱子,留下一堆飞机残骸,一个“人民战犯”的头衔。简单天真的女学生变成了周旋在美军中间的陪酒女,用身体换船票的洗澡女。当年的神仙眷侣,穿飞行夹克的飞行官,穿白上衣蓝裙子的女学生,连一张合照也没有留下来。

是战之罪也。他们连生活里的其他鸡毛蒜皮的矛盾都来不及触发,就已经把最美好的彼此留在了记忆里。

那个要做我导航塔的女孩子啊,误你青春,悔不当初。

郭轸的声音一出来,朱青哭了,我也哭了。

悔不当初?抛之脑后?飞行官,你说的倒是轻巧。

小顾找到她,陪着她,到最后死了,朱青坐在车上去机场,脑子里浮现的画面依然,全都是郭轸。

我甚至觉得,连小顾也变得越来越像郭轸,所以朱青最后说,如果他回来,我会坐在他对面的。可惜小顾也和郭轸走上了一样的路。

是啊,在那个动荡的时代里做那样危险的工作,还是那样张扬的性格,郭轸的结局,大概从一出场就注定了吧。不甘心的,只有我们。

 

郭轸

小时候喜欢空()军,不过是因为空()军()军()装好看,其实什么都不知道,飞行员其实穿飞行夹克也不知道。我这个年代,早就看不到P-51了。飞行员是从机顶跳进机舱的飞机,在我心里跟传说一样。

传说里的飞行员,程亮的头发,笔挺的军装,一脸痞子笑,潇洒,风流,喝咖啡,玩台球,看不起陆军。

年纪轻轻进坟墓的,一群空军少爷兵。

然后,我看到了战争的残酷。

被困在飞机里,烟熏火燎,污血满面,只能在无线电里嚎叫。张之初喊他,他喊大队长。

举()枪杀人要勇气,举()枪杀自己的兄弟,更加要勇气啊。晚上他们都在无线电里骂你,你的梦里热闹到不行,军()人的心理素质究竟有多强大呢。以前有个人说,打()仗的时候死掉的那些人在你心里只能是个数字。你要把它当人,你早晚要疯掉。

不变得冷漠一点,不变成亡命之徒,活不下去啊。在战场上,想活着回去的都回不去,想着拼命的,杀掉别人保自己的,才可能活下来。

江伟成疯了,郭轸也离疯掉不远了。

在炮火轰炸后的村子里,他们两个朝那个小陆兵开枪的时候,我不寒而栗。我跟小邵一样,只道是在开玩笑,哪里想到他们竟是认真的。以前故事说有个军()阀在家里一言不合就开枪,我总以为是他天性残暴,现在才知道,原来战场上真的可以让人这样践视生命。

我不怪他。杀多了人,见多了尸体,很自然的。要怪,只能怪发动战争的那个人了吧?可是那个人,也有他的无奈啊。

这些飞行员,当初为什么去考航校呢?剧里没有明说。只有郭轸在访谈里提到,也许自己是爱上了被仰望的感觉。唯一明说的是,飞行员的亲人没有一个人喜欢他们去当飞行员的。师娘的叔叔终于接纳伟成,第一件事就是要他转去保安队当陆军;小邵的母亲反对儿子去开飞机,从不在儿子飞回来的时候走出门让儿子看见她。国难当头的时候,这群年轻人,是不是也抱着投笔从戎的信念去考航校的呢?这样的凌云壮志,当然是应该称赞的啊。

战争年代,如果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每个都婆婆妈妈地,躲在温柔乡里,没有人愿意硬气一点站出来担负国家兴旺的使命,这个国家早就亡了。我当然懂得,这是一个特殊的时代。

只是,我已经被这种自私自利的想法裹挟了。生在和平年代的我,听到电影里的小小少年高喊着:把人交给党,把命交给党,突然从心底升腾起一种彻骨的讽刺和悲凉。

我不能说,这个时代不需要牺牲。我真心地承认,我们国家那些戍守边疆的战士们人人都是受人敬仰的英雄。

只是我已没有想当英雄的冲动,也不想我的孩子拥有这种冲动。

仙剑奇侠传六的最后,居十方放弃了当大英雄的梦想,却做了大英雄才能做到的事情。他死后,世人人人皆赞誉他是当之无愧的大英雄,人人都要向他学习,向他致敬。他的代价是,付出自己的生命,暗算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幸好他死了,不用背着愧疚感一生一世。

这美好的名声,有什么用呢?

朱青嫁给郭轸,当然不是要他的名,虽然到最后,他其实连一个名都没有留给朱青。

内战,自己人打自己人。共()产()党黑化郭轸是“刽子手”,我能理解;那个愤怒的男子吼叫着你还我娘亲名来,我也心疼。但是,共()产()党全歼那一万八千个陆军将士,难道不也是刽子手的所作所为吗?难道不能被称为人民战犯吗?战争年代,我当然理解这些行为的正当性,我只能说,共()产()党的统战工作和宣传工作做得太好,少做,多说,足以煽动大多数人,没问题,这是夺取政权兵不血刃的正当方式。

只是,我们现在已经打完了内战,早就是个和平国家了。现在世界上承认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就证明了我们的胜利。何况今日之中国国力之盛已今非昔比。可是我们现在有没有勇气分析自己曾经的错误?我们有没有勇气说,我们的过去有错,但是对的比错的多,并且现在,我们已经摈弃那些过去有过的错误,已经改过自新,已经在向更好的地方迈进了?因为胜利了,所以没有错误吗?因为是保护现有政()权的,所以不管做什么都正当吗?

《远征》里,希德上校为了守卫利贝尔王国,痛心疾首地,放火烧掉了洛连特城和还没有来得及撤退出来的两万百姓。这件事情利贝尔军方严加保密,宣城是帝国放的火。后来,利贝尔共和国建立之后,有个记者发现了端倪,找到了希德希望他把这件事说出来。他承诺,如果希德因为顾虑利贝尔新建的政()权不够稳固,不会把这件事立刻报道出来,但是他希望这个错误,那些冤死的魂灵不会被世人遗忘。年迈的希德同意了。

我们现在,依然政()权不稳固吗?

 

师娘&大队长

虽然现在听到《看淡》脑子里第一反应的一定是朱青跟郭轸,但是《一把青》几个配角的刻画实际上一点都不比主角弱啊!主要是,朱青跟郭轸两个年青人,满身的青春活力和生气,有憧憬,有拼劲,敢爱敢恨敢反抗,所以爱的轰轰烈烈,很适合《浮生》里面《看淡》的变调,那个突然一下子壮烈起来的和弦——无论是郭轸在朱青上空猛地把飞机拉起来的时候,还是朱青在郭轸的坠机边上最终绝望地承认了丈夫的死的时候。

不一样的是,师娘和副队娘都是成熟的女人了,见得多了,看得比朱青淡,也不会再这么冲动了。

《一把青》讲的不是战()争的故事,是战()争背后那些女人的故事。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台()湾是失败者,他们拍出来的国()共()内()战,洋溢着......嗯......人性的关怀。他们从来不称颂战()争,当然,也没有什么胜利好称颂。他们想着战()争背后那些人,正()面()战()场的事情讲得少,背后那些人是怎么样离开亲人,是怎么样等待亲人,是怎么样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一别永别,是怎么样在飘零千万里以后幸运地还被亲人的战友找到,领到一份抚恤金......

成功的江伟成背后站着一个秦芊仪。

师娘是传统的女人。出身大家族,有教养,又得体,你唯一可以抨击她的,就是以丈夫为世界中心。

师娘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江伟成,或者说,都是为了一个和江伟成一起生活的美好的未来。因为丈夫,她年轻的时候未婚先孕被家里赶出来;为了找丈夫她失去自己的孩子;明明那么希望丈夫升官以后可以安安稳稳的坐办公桌每天准时回家,为了保住飞行员血气方刚的理想她狠心剪掉美国的护照;为了丈夫不坐牢,师娘宁愿自己一辈子不安心,丢掉良心出卖朱青;不管丈夫变成什么样子,只要你回来就好,芊仪会想尽一切办法照顾你;为了和这个实际上已经变成拖累的丈夫活下去,她不得不舍弃最后一点孝心赶走寄宿的叔叔......师娘所有的卑微和迁就都是为了大队长。

 

看到前半部分的时候,可羡慕师娘了。完美的女人,完美的容颜和身段,完美的待人接物技巧——这个村子,没有人能比师娘治得更好了,师娘处处能体贴到他人,一面做自己的事情,一面让对方也感到舒服。有小太太因为死了丈夫跑到师娘家里来砸东西,师娘任由她发泄,因为可怜她,同情她,为自己丈夫承担罪过,然后,又任由一地玻璃碎在那里,等伟成回来一起收拾,因为体贴丈夫,给他一个赎罪的机会。如果师娘到了官场上面,肯定比江伟成爬得更高。大队长是典型的男子,战士,靠真才实学,靠军功章走到队长这一步,然而在那个做事的不如开车的,开车的不如拎包的官场上,师娘比大队长活络得多,让人由衷的要赞一声,是大家庭出来的知书达理的小姐啊。

*叔叔来南京的时候,看门口两个卫兵臂上挂着“空()军()敢()死()队”,就指着人家骂,“死”字怎么好写在身上呢?牛头马面的。书香门第的人家,是讲究避讳的,这一点伏笔,也体现在师娘身上。

*师娘跟叔叔说,伟成是大队长,分到的宅子大,住得舒服。

叔叔冷笑了一声:你小时候,在宅子里躲猫猫,几个下人找了你一天才找到。宅子大?我一眼看到底!住得舒服?

师娘本是浙江的大户人家啊,如今跟着男人嫁到空军村来,过得又是什么贫苦日子!可是师娘从来没有怨过一声,经历过逃难,丈夫身边就是她的家。

师娘回老家,叔叔以为他们不走了,特地去找省()政()府李参议给伟成找保安团团长的职位。秦家家大业大,在省()政()府也吃得开,叔叔对芊仪一片心也寄在其中;上校团长,不算亏待伟成了。虽然,他根本不能理解伟成作为军()人对部()队的感情。

更虐心的是,叔叔以为留得住芊仪的时候,叫下人“快快把小姐跟姑爷的行李搬进去”。但芊仪下跪执意要走的时候,叔叔哽咽着说:

“我以为是一家人团圆,原来不是一家人,把两位客人的行李,搬出去吧!”

更加更加令人揪心难过的是,当师娘到了台()湾,叔叔远在香港,两个人终于见面,一家人终于团圆,师娘却因为要照顾伟成,实在没有多余的钱再照顾叔叔,只能忍痛赶走无处可去的叔叔。本来是怀抱着投奔叔叔,请叔叔带伟成去香港看病的,现在不仅要负担伟成,还要顾及叔叔,镜头拍到米缸里红色的底,想来师娘的心里也是绝望的吧。但是这个女人,面上不动声色,先给叔叔做饭吃,再探探叔叔的口风,究竟有没有钱,能不能带伟成看病。你如果要说,亲情死在了钱眼里,也是完全没问题的。叔叔走的时候,师娘不说再见,追着汽车喊,叔!我的地契你还没有给我!连小周都看不下去拉住她:芊仪,你是不孝到底了啊,你不怕遭天打雷劈啊!

师娘终于哭了。生活的重担压在她肩上,她还怕什么天打雷劈!走到今天这一步,吃了上顿没下顿,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走投无路了,她还顾什么天打雷劈!

《一把青》里面,我很欣赏的但是超残酷的一点就是,它不是拍到主角死去的高潮就戛然而止,它还包含了很多生活里琐碎的却是不可避免的矛盾。比如,师娘不愿意依赖小周活下去,即使她很清楚只要她开口小周就是缺衣少食也会帮她的,但是她还要尊严,她听不下去小周的大嘴巴(即使她知道小周就是那种性格并非故意),她要面子,所以她宁可自己出去,低声下气的给别人家当女仆。一个华南师范大学的高材生,因为怀孕被学校开除,现在没有一张文凭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一个十一大队大队长太太,仁爱东村的师娘,现在丈夫残废,说出去人家都当她造假。音标改了,飞机改了,他们被时代淘汰了。

小周这种性格,大喇喇,说话难听因为她从来不顾及别人感受。一根肠子通到底的人,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她为了姐妹可以压下火气,放低姿态去送礼求摆架子的校长给姐妹一份工作,却也会在姐妹家里肆无忌惮地和别人说姐妹最不想提起最希望掩盖的窘迫之事。师娘高高在上的时候没问题,今天师娘落魄了,就受不了小周这种脾气了。她确实侠肝义胆,永远会记着姐妹,但她没想过,被施舍者也是有尊严的,这是她的局限性。

 

大队长江伟成,反正我是不喜欢他的。刚出场的时候意气风发的,怀着一个男儿的热血,所以受不了官场的闲气,不肯去坐办公桌。结果是第一个被战争逼疯的人,明明接到命令了,还下狠心轰炸无辜的村子,然后蹲在小姑娘的尸体旁边喃喃:我们会遭报应的。最后,变成妻子的负累,绝望地自杀。

我可以理解他。身为大队长,带出去的弟兄有将近一半回不来,每天晚上做梦都是那些死去的弟兄在向他讨债。他是第一责任人,他身上背负的东西小邵和郭轸都不能懂。人必须对自己的决策负责,即使那个时候你真的没有其他选择。郭轸作为第一分队长,张之初死的时候也许也感受过,所以他顶不住压力,顶不住良心的谴责去当逃兵。江伟成坚守在他的岗位上面,天知道他每天顶着多少压力,最后连最亲近,最喜欢,最后一个学生也死了,自己亲手杀死的,被逼疯了也是可想见的。

但是,这说明了什么?他既不适合打仗,又不适合当官。当初芊仪剪护照是为了成全他上飞机,上战场,到头来护照没了,官位没了,从牢里出来,因为当初千辛万苦成全来的理想疯了?我虽然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难以接受他成为一个令人钦佩的角色。

——当然,他也不用。《一把青》本来也不是歌颂英雄的。

 

小周&小邵

小周一出场,就在一场逼婚风波中。丈夫代替学弟死了,留下遗言把妻子交给学弟。

一句遗言,改变三个人的人生。

我觉得小周是三个女人里面最幸福,最命好的一个女人了。朱青像是师娘年轻的影子,是白先勇小说原著里旧有的两个人物,而小周是加出来的。朱青和师娘失去了丈夫,都没有留下孩子以供来生缅怀,而小周虽然失去了丈夫,却好歹还有一个女儿。为了女儿,她接受了小邵。不管小周心里怎么想,不管理想主义应该怎么想,我觉得这个选择是小周以后一生的保障。三个地上的女人都境遇悲惨,但是小周,不管怎么说,始终吃得饱穿得暖,基本生活至少得到保障。

在南京的时候,她一直是副队娘,虽然在芊仪之下,卫兵一样尊她一声号令。后来去台湾,她是作为十一大队副队长夫人,军眷,做运输机飞过去的,比起在火车站被强()暴的千仪,不得不用身体换船票的朱青,小周幸运太多。到了台()湾以后,芊仪给别人当女仆,朱青被美国人玩弄的时候,小周管理着仁爱东村,虽然领着救济粮,至少是个体体面面的师娘。

小邵是个能回来的战士。他谨慎的性格或许致使处长非常不认可他做大队长,但确实是这种缺乏决断的性格让小邵比郭轸长命,比伟成心理负担轻——做决定的不是他,他的任务就是在那群飞行员爆血性拼死的时候在后面拉他们一把。

小邵是个好丈夫。即使一开始他根本不爱小周,甚至心里始终有一个别人。但是他很守责,很守诺。虽然很残忍,但是忍痛割舍了自己的恋人,站在芊仪面前说:“照顾学长遗眷是我的责任,无关愿不愿意。”师娘当然知道,他心里是不愿意的。但是靳副队长是代他死的,他背负着良心的谴责。所以他接受了,并且在此后的数十年间,即使那个女孩子始终横亘在他心间,他会始终恪守丈夫的守则,待墨婷如亲女,努力与小周培养感情,一起走到人生的最后,最后,磨合成功了,小周为了丈夫愿意放下面子求朱青帮小邵带母亲的消息;小邵会霸气地在监察官员面前说,谁许你动我的女人?向我太太道歉!

对那个小护士来说,小邵真的很残忍。他从来没有忘记过她,她的信他不敢拆也不舍得扔。他害怕拆了以后控制不住自己汹涌的情感,害怕自己违背自己的道义,但是内心真实的情感又不能让他彻底的割断联系,他到底爱过她,到底狠不下心。

小周也是女人,能体谅那个护士的心,但是她不能让小邵走,她必须做一个恶人,但是她也不想小邵恨她一辈子。在机场上,她眼见小邵对那个护士的呼喊视而不见,正正说明她从来没有从小邵心里淡过颜色,小邵直到现在,都没办法心平气和的面对她。所以她劝小邵去带那个护士上飞机,她到底还是个善良的女人,她也心软了。

但是小邵拒绝了。他很清楚自己的感情:多看她一眼,也许自己就会义无反顾地跟她走,但他更清楚自己的能力和责任:他有小周和墨婷要看护,他没本事再顾及一个她。他在运输机上默念“快飞吧快飞吧快飞吧快飞吧快飞吧......”他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只能寄希望于客观因素阻止自己。

这种处理不仅突出了小邵的重责,同时也顾全、彰显了小邵重情的一面。一个重情的人不得不为了责任割舍自己的感情,在时代的大背景下,他身上的悲剧意蕴愈加愈加显得浓厚,可悲,可叹,可歌,可泣。

说实话,虽然伟成有本事,郭轸最勾人,但是我觉得小邵才是一个最适合做丈夫,一起生活的人——又稳定,又顾家。

 

小周这个人,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刀子嘴豆腐心,性格太直率,讲话太难听,就是一只会叫的刺猬。但是一旦你和她交心,她会完全把你当自己人。一开始她奚落朱青,跟朱青关系好了以后又帮着她教训汪影。我猜想,小周和芊仪的交往肯定也是这样一条路线发展到现在的亲密。

 

我觉得《一把青》特别真实,第一点在于,它真实地展现人性,美好的和丑恶的并存,无私的和自私的共生。这些女人,人际关系以自己为中心,按亲近度一圈一圈荡开来。在村外人和村里人间,她们选村里人;在别家飞行官和别家太太间,她们偏太太;在其他人和好姐妹间,她们帮好姐妹;在好姐妹和家人(丈夫、女儿)间,她们弃姐妹救家人。

小周的行为模式,完完全全是按着这一套走的。师娘也是一样。她一边念着“我的丈夫不能坐牢!”一边拽着朱青扔到警察那里的时候,没有亲人,没有丈夫的朱青望着她的眼神,满满是绝望。

朱青和她们不一样。一方面,朱青年纪小,另一方面,朱青还没有遇到这些抉择,就已经永远失去丈夫,失去家了。她没有她们拼掉性命也要守护的家了。所以到了牢里,她一个人吃苦,也不供出两个有家庭的姐姐来。

她们这些人,嘴上喊着“你去死”,“我恨你”,其实心底都能互相理解,早就互相谅解了。

汪影跟朱青当学生的时候就闹矛盾,嫁进村里以后也是互相看对方不顺眼,不过是绕着走,到了台()湾以后在酒吧里见到,相拥而泣,尽舍前嫌。

师娘跟郭轸坦陈:到了那片火场上,每个女人都希望那是别人的丈夫,没有一个女人没有侥幸,没有一个女人不自私!

所以小周以为是伟成掉下来的时候,一边擦泪一边抱师娘:“没有了伟成你还有我们啊......”,知道是自己丈夫就会摇着师娘嘶喊“为什么不是伟成?不是伟成——!”

所以汪影临走前会一脸冰霜地跟师娘说:“是你丈夫把人带上去的,我每年都会寄悼文给你,你记得,我丈夫是你丈夫害死的!”

但是,她真的寄过悼文吗?到了台()湾,她和小周一见面,两个人相拥落泪,亲如一家。

第二点还是在于,它真实地展现人性。外敌入侵的时候,大家一致对外;外敌被打败了,接下来就内斗。表现在村子里,女人之间,就是日常生活因为钱而导致的琐碎的摩擦。

像前面说过的那样,小周这个人,只顾着自己的性子,像一个任性的孩子,以为凭着一腔真心,不管做什么都是对的。连小邵都劝她要顾及芊仪的面子,不要大摇大摆地摆出一种施舍的姿态,即使小周可能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旁人却一定会加上几分口水。千仪本来也是一个心高气傲的女人啊!怎么受得了这些背后的指指画画?小周没考虑过,还是一厢情愿地怨芊仪不仅不感谢她还要离开她。

我心疼小周,更理解芊仪。

《一把青》,不避讳地展现给我们看,日常的琐碎的小矛盾,小摩擦,是怎么样一点一点消解掉战争时期建立起来的情谊——能共苦,不能同甘;心理的落差,被时代遗弃的受伤感,让他们难以跨越,难以适应新时代。

另外,台()湾的抓细胞(间谍)行动,也是开展的如火如荼啊。

整部《一把青》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大()陆和台()湾真的同根同源,同宗同祖。不管是美好的还是肮脏的内容,把两个党的名字换一换,这部剧不会有一点违和。海峡两岸的高层、平民,都是一样的。大陆有文()革,台()湾也有清洗。村里的细胞,到处抓人的监察处,威逼利诱就喜欢看人咬人的官员,因为保了有黑历史的部下干脆被退伍的处长......一样,都一样。

————TBC————

评论 ( 13 )
热度 ( 391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诸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