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夏

春色浮寒瓮

沈谢讨论总结

我从来没有这样讨厌过一个反派大BOSS。

从我第一次接触仙侠RPG开始,我从来没有憎恨过一个反派大BOSS。

近年来,反派刻画是越来越出彩。无论是仙四的玄霄,仙五的姜承,五前的舅舅,还是古一的少恭,甚至仙六的祝敔,衡道众,我对他们的好感基本不会比对主角的好感低多少。尤其是被逼上绝路的原可控人物之一姜承,更是同情。

但是,沈夜却是个例外。

近日来的讨论之后,将通关古二过后的想法在此做个整理,研究自己,为什么厌恶沈夜。

第一个想法,是因为颜值233。但是,就我个人来说,并不觉得舅舅比大祭司颜值更高,而我深深地佩服舅舅。所以这不是问题。

第二个想法,是已经被很多人驳斥的论点,残杀下界人命。

但是,如上所言,这个观点已有很多分析,并且我很同意。

要求沈夜像谢衣一般做圣人,怎么可能?谢衣能做圣人,因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而沈夜坐在那个高位之上,一举一动关乎整个流月城的走向,就如同瞳说的,即使是最微茫的希望也忍不住想去抓,想去尝试,因为流月城,等不起。

至于乐无异说的,众生皆苦,还望诸恶莫作。说实话,直到如今我也觉得甚有道理。有一位吧友稍作改动,改为“众生皆苦,非你一人”,苦不是你伤害他人的理由,更有说服力。想来这也是沈夜自认的罪过。他最后与流月城同归,估摸也有一分赎罪之意在吧。

虽然我想说,你一人的命,能值多少钱,能偿多少债?这世间,不是我随处杀人然后一死了之就可以抵消仇恨的。

不过,这一点上,我确实能理解沈夜。他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族人,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亲友,名誉,一切。何况,流月城会变成今日这个样子,本是出于相助神农的一片好心。谁料今日还不如下界人类,凄惨到连过活都过不下去。洛埋名都疯了,沈夜就算是恨下界人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乐无异的那句话,由他来说,其实没什么说服力。主角团与流月城的矛盾,我更愿意理解为两个种族的生存之战。没有是非,只有成败。双方都不过要争一个活下去。各自为战,没什么好夸耀的,也没有好哀叹的。你残忍地灭了人家的同族,今日人家找上门来,你也无话可说。有仇报仇,有冤报冤,对方虽然不占道德上风,没什么大道理可以指责你,你也没什么制高点可以站着俯视人家。除了谢衣,你们谁都没资格。

就像姜承领着的那些半魔,里面为祸人间的想来也不是没有,只不过大多数可能只是想要一口饭吃。

就像舅舅吧,魔族跟人族真要打起来,不过是成王败寇罢了。谁都有道理,谁都没道理。

所以我想了又想,这也不是我讨厌沈夜的真正原因。我明明在这一点上颇能理解他。

第三个想法,大概就是变态了。

一开始,我以为前面那个才是真正原因,因为变态如少恭,变态如洛埋名,我都能接受,而且,颇为喜欢。

但是,如果说我因为沈夜为了救族人而杀人类的行径不能原谅他,那我又岂能原谅类似作为的舅舅,衡道众,遑论为了一己私欲滥杀无辜的少恭?

所以,否决了上面那个原因之后,终于找到,我对沈夜愤怒的爆发,主要源于他对身边亲近之人,尤其是谢衣的残忍。

上述BOSS,在他们的相关剧情中,至少会出现一个特殊的关联人物。无论他们在外面多残忍,在这个人面前,他们会展现出他们重情重义的人性的一面。例如,欧阳少恭的巽芳;例如,洛埋名的昭言;例如,衡道众的彼此,舅舅养大的三个孩子;曾经的可控角色姜承,就更不用说了。这些人物的出现,在情感上大大有共情作用。

在沈夜身边,我认为这个人就是谢衣。

【我以为方如沁不算做少恭的亲近之人,少恭从未将她放在心上,他只在意巽芳。而沈谢二人却相互将对方看得极重。】

谢衣,沈夜曾经最亲近,最喜爱,最信任的弟子。从片头动画,谢衣与石头的剧情,偃甲谢衣的自语,沈夜对初七的态度,华月的言辞中都可以看出来,沈谢二人的师徒之情,一度是十分深厚的。

谢衣因与沈夜理念不同而起了争执,离开流月城寻找他的道。沈夜眼里,将之视为不可饶恕的背叛。

第一次,沈夜在下界捉拿弟子,逼得弟子在他面前自尽。

第二次,沈夜遇见样貌,性格都与谢衣无二,恍若重生的弟子的偃甲谢衣,摘下了他的头颅。

第三次,沈夜将用蛊虫救活的谢衣洗去记忆,重新调教,变成自己的一把刀——他将一个生前如此看重生命,敬畏生命的弟子,变成一个双手沾满血腥的杀戮者。摧毁他的生命,践踏他的信仰。在我看来,世间没有比这更重的刑罚了。

初七在三世镜前寻回记忆的那一刻,当他知道原本的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现在的自己又是个什么样的东西的时候,我不能想象他心里是什么样的感觉。

当年的谢衣,心心念念要给师尊坐椅子。他赐名的那个石头精却在多年后被初七亲手斩杀。石头精自始至终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眼前这个杀他的人,与当年给他名字的人何其相似,又大不相同。

是的,在三世镜前寻回记忆之前的初七,失去了谢衣最重要的品质,只不过是沈夜一个永不背叛的傀儡罢了。

至于那之后的初七,我想,大概才是沈夜真正想要的弟子吧。沈夜终究也不满于每日只会说“是的主人”的傀儡,也许他根本没有把这个他造出来的谢衣替身当人看,他自己心里也知道,谢衣已经回不来了,他又不敢让初七沿着谢衣的路走,变得更加像谢衣,他生怕他再一次背叛。甚至我觉得,沈夜对初七,是怀有对谢衣背叛之恨的报复。所以残酷的真相,他可以当着初七的面,毫不在意,毫不留情地道破。他明明至此还在问初七究竟觉得流月城好还是下界好,却其实对弟子做得出这般残忍的事情来。

找回记忆的初七,在师尊身边陪伴了百年,看到了以前谢衣没看到的东西,体谅了师尊的辛苦与难处,他依然要夺昭明。

无异问他,你都知道了,他那样对你,你难道不恨他?初七沉默了,然后他说,太晚了。

夷则问他,你唯一的心愿,是沈夜的命令吗?初七说,是获取昭明剑心。

恨,又有什么用,已经太晚了。他知道,此时此刻,唯有夺得昭明才是唯一能拯救流月城的办法了。做出这个决定,不是因为这是沈夜告诉他的,而是他自己权衡利弊过后的选择——当年他离开流月城寻找昭明,他的最终目的本就与沈夜无二,他是烈山部的人,他怎可能不关心他的族人?偃甲谢衣在凡间百年,依然受谢衣情感的影响,说得出自己此生不过为回护一人一城。

只不过,谢衣不能因此苟同沈夜利用下界人命的残忍做法。道不同不相为谋,他才选择离开,既然不能阻止你,走总可以。只是,谁能想到,沈夜对背叛的执念如此之深,深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他真的不明白谢衣究竟在想什么吗?他根本不能理解谢衣吗?如果是的,那我只能说,大祭司是个要求绝对控制,无法体谅他人,不容许他人有分毫异想,不容许他人有分毫忤逆的暴君。如果不是,他懂谢衣,只不过无法原谅谢衣的背叛,那么,就更加是个不可饶恕的变态了。

我认可找回记忆的初七是谢衣,他要夺昭明,他与乐无异战斗,只不过,他对乐无异已无杀心,甚至最后舍命将他送了出去。他说,偃甲能够重造,生命不能重来,我不想杀你们。就冲着一句话,乐无异在门外喊他一声“谢伯伯”,他受得起!

剧情里,乐无异最后说,他无法判断那个永沉水底的究竟是偃师谢衣还是暗杀者初七,而我相信,那个初七,就是谢衣。

初七本是谢衣,被抹去记忆,被沈夜利用,玩弄百年,生命的最后时刻里,他真正是谢衣!

所以,谢衣的死,初七的死带给我多少悲伤感动,我对沈夜就有多少愤恨。

我想沈夜与谢衣的冲突,在道不同不相为谋,而二者最大的差别在于对异见、生命的根本认识。

无异与初七决战前他说,希望你谅解我,这是我不可退让的底线,对不起。

而初七回答说,不必,道不同而已。

不必道歉,你我一战无关是非,只是道不同而已。胜了我拿走昭明,输了我也不要你的命。就算神女墓没有塌,初七与无异继续打下去,我相信,他的目标也仅在昭明剑心。

沈夜来追偃甲谢衣的时候,沈夜说,你一己自尊,当真重过整个烈山部的存亡?而谢衣回答,君子有所不为,谢某心意已决。

谢衣不说出沈夜想要的答案,沈夜就有杀心在。

沈夜这个人,对自己狠,对别人也狠。因为对自己也狠,所以对别人更狠。

可以毫不犹疑地杀掉最疼爱的妹妹,从来不回应华月的感情,在族里顺他者昌逆他者亡,在他对谢衣做下的一系列狠毒残暴,惨绝人寰,令人发指的行径面前仿佛都不过是小事。

是了,这是我无法原谅沈夜最大最重要的原因。对最亲近之人也能做出这样无比残忍的事情来,令人不寒而栗。

第四个想法,因为无法同情。

玄霄无端被师弟和恋人背叛,心高气傲的自己被当做狂魔冰封十九年,心底里最柔软一处依然存有一个夙玉,只要云天青的儿子不挡他大事,他待他甚好,不过是苍天弃之。

舅舅做二叔的时候慈悲温和,如无必要并不愿害夏侯家,待两个亲侄儿更是好,摄政多年也不存夺位之心,况且魔界水源枯竭已无法可想,舅舅不过是个种族主义者。

姜承无端被人陷害,被人利用,被人夺走自己看重的一切,师父抛弃自己,同族被残忍杀害,蜀山明哲保身不愿意帮忙,世所离弃,是以成魔。但在少年一众友人面前,他还是那个姜承。

埋名对洛家有功有过,百年囹圄本应长恨,好不容易可以离开洛家,大好河山还没有亲眼一见,便为了昭言魂飞魄散死在她怀里。

少恭心理变态,乃因天道无情,世世渡魂之苦不说,六亲缘薄,人人唾弃才是最苦,好不容易遇到一缕阳光,转眼又作轻烟消散,能不疯狂?

这些可恨之人,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可怜之处。他们犯罪,恶毒,却也有令人同情、怜惜、不忍的一面。

但是,大祭司太霸气了。大祭司不容任何人同情、怜惜、不忍。只有他伤害别人,没有别人伤害他。伤害过他的人,他一个一个报复回来。是以一些情感上的加分,大祭司统统不要。大祭司愿意做史书上的乱臣贼子。大祭司这一生活在恨里,他恨别人,先灼烧自己,再烫伤他人,虽然隐忍,却不足以同情,加上目睹他对谢衣的所作所为,更觉不值得同情。

当然,大祭司这个人大概也不需要同情。

他这样的人,(跟少恭那个变态一样,)活该到最后孤身一人。

活该。

 

话说,要不是流月城生死存亡之际他的残暴果决刚好派上用场,他真的能治理好一个国家吗?烈山部人在天上的生活究竟是有多苦多等级森严......

 

那么,所以说,整理完了。希望永远不会遇到沈夜这样的人。太可怕了。

不过,这不就是一个反派该做的事情吗?


另外,对于评论区:

我想说第一,有些朋友也没有读懂我的文章。我并不无法宽恕沈夜为了流月城对下界人类所做的一切,但是极端愤怒于沈夜对于谢衣的残忍,因为这本是他最亲近的人,更因为他本不必要如此。如果他的内心足够强大,谢衣本不能是他必须拔除的阻碍。

第二,有些事情不是一死了之就能了断的。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有一个人为了图开心杀了一百个人,不,十个人好了,这个人完全明白自己的结局,最后他以死谢罪,试问这份罪孽能因为他的死亡就了结了吗?




评论 ( 10 )
热度 ( 6 )

© 诸夏 | Powered by LOFTER